Mes Rapsodies...

Je suis qui je suis... C 'est moi... Je suis folle...


Ma photo
Nom :
Lieu : peut-etre un jour... paris...

mercredi, août 30, 2006

好印象

兼職五年的公司,最近大地震,又或許不是最近,而是一直都有餘震。只是,近一年來門市寫字樓兩邊走,看的事情多了,知道的也多了。

管理層的問題,不提也罷,差不多所有寫字樓的同事都說過,公司所有同事都好,但如果換了一個比較不會無理取鬧,不會24 x 7 x 52 都躁狂症發作的老闆,公司所有人和事會更完美。

而門市小薯的問題,才最值得研究。可能是運氣問題,也可能是公司對人家三姑姐的信任,認為她訓練員工的能力過人,她舖子裡的小薯,工作態度全都有問題得很。

有人想不勞而穫,只會打我這些兼職小薯的主意,人稱「舔精」,專門把別人努力賺得的營業額據為己有;有人捱不得別人罵,卻不好好做事,到頭來反說人家對她惡;有人覺得上司要求苛刻,另一門市的事情為什麼要她幫忙,完全沒想過佣金和獎金是以兩間門市的營業額一同計算;小薯們的不知所謂,多不勝數。

不過,要數最經典的,發生在剛過去的週末。話說舖子有人順手牽羊,損失了一件甚為昂貴的貨品,依公司規矩,各人賠錢收場。所賠金額依薪金比例計算,三姑姐身為主管,當然賠得最多。不過,賠錢事少,難向公司交待事大。作為一個盡責的兼職小薯,除了要努力做生意外,還要一眼關八,以免再有小偷光顧。看見架上少了一件貨品,問同事貨品是否賣掉了,同事們的答覆竟然是:「係賣o左,不過你又冇份賠錢,駛乜咁緊張?」

對,我這兼職小薯是不用賠錢,但人家三姑姐心血少,嚇不得,在公在私,都絕不想看見她暈倒在舖子裡。況且,不用賠錢就用不著緊張了嗎?是這樣的話,他們要賠錢的,應該很緊張才對。可是,他們好像對做生意,或者貨品安全毫不著緊。

不下一次,三姑姐曾下令我不用做生意,原因是我太努力的話,就顯得她的員工很沒用。哪有每天只上班數小時的兼職小薯跟全職員工有同樣的營業額?只要我不做生意,顧客閒著沒人理會,做全職的自然會死死地氣地招呼客人。如果他們會自己努力,我也可以努力的話,舖子生意有望排在分店top 3 吧... 唉...

有同事到月底離職,最近化身「舔精」,想「舔」盡無人應投或我這兼職小薯的營業額,為的是留有一個好印象,不想被人覺得她有事不關己,己不勞心的態度。說穿了,就是此地無銀。

好印象,不是靠「舔」回來的,是靠自己做出成績得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