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s Rapsodies...

Je suis qui je suis... C 'est moi... Je suis folle...


Ma photo
Nom :
Lieu : peut-etre un jour... paris...

mercredi, août 23, 2006

communication breakdown

"One cannot not communicate." ── 一個大學主修communication 的學生,在其大學生涯第一課學的第一條理論。

"Communication makes better relationship." ── 老生常談。

第一句,我覺得是對的。畢竟,自閉症病患都會有與人溝通的時候,說話、眼神交流和身體接觸等都是溝通的一種,逃避不了。但... 第二句我卻不敢苟同。

有時候,明知道溝通的結果是吵架收場,那還要繼續溝通嗎?倒不如忍一忍,把想說的吞下肚子,那更有助維持雙方的和諧關係。

當然,溝通模式同樣重要。最完美,莫過於2-way communication。不過,當2-way 行不通,退而求其次,1-way 也無所謂了。然而,這個1-way 有可能只是自以為是。

曾經因為時間問題,以及關係問題,在網上日記提到一些與當時男友關係的感受。要在網上留言,因為自己太忙,沒時間見面,亦因為怕通電或面對面說會吵罵收場。以為男友看到後會明白,會令兩人關係有改善,結果卻是一日比一日差,直至家裡發生突如其來的意外,分手收場。甚至乎,分手也是自己在日記中單方面提出。

到最後,對方於自己日記中提到我把問題收起,沒有對他坦白說明自己的要求,覺得我就像一個謎,和我拍拖就像玩猜謎遊戲,直到從看我的日記,他才明白兩人之間發生了什麼問題。那時,我才知道,他不喜歡我在日記提到二人關係,已經有一段時間沒看我的日記,所以不但沒有知到我對兩人關係的感想,也沒收到我提出分手的訊息。一直以為的1-way communication,原來連1-way 都不如。

說了這麼多,是因為我跟我媽剛因為找工作的事情吵架了。她覺得,大學畢業不等如什麼,因為你沒工作經驗;不過,同時又覺得,你已經大學畢業,沒可能找不到工作。而且,她還天真的想,今天寄信,明天人家收到,後天就會有面試,那大後天就可以上班。說了好幾次,自己想要找的工作機會不多,而且全部都出了名要讓你等,她還是不明白。剛才跟她說,明天有一個面試,為的是想讓她知道我不是真的無所事事,我真的有在找工作,不過得到的回答是「你早就該找工作」。一時沉不住氣,回了一句「由六月底已經開始在找」。結果,換來很多「為什麼到現在還沒找到?」、「大學生到處都是,你沒經驗,誰請你?」、「full-time 沒找到,也該找part-time 做做呀」等等。我有呀,每個星期補習兩次,week-end 到姑姐舖裡幫手,我閒著的時間不錯是還有很多,不過我都在留意招聘網站呀。不過,這次我忍住了,我走進了廁所,洗澡去,她要繼續罵,隨她了。

Communication,是門高深的學問。

1 Commentaires:

Blogger 小碧 a dit...

有時o的阿爸阿媽係咁架啦,就算佢地明都會繼續講,唯一可以做既就係由得佢講。到你真係搵到份野做,佢地自然會唔講了。

10:12 AM  

Enregistrer un commentaire

<< Accueil